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咬文嚼字
趣谈“生”、“身”
 

趣谈

“生”和“身”是音近字,用法上也有些纠缠不请,很容易弄错,有时甚至会闹出笑话来。

“生”念“shēnɡ”,“身”念“shēn”,前者是后鼻韵尾,后者是前鼻韵尾。一般南方人不分这两个字的发音,往往都念成“身”的音,于是问题就出来了。

“生”的字义指“生育、生长、生存、生计、生命、生平、产生、没有成熟(煮熟、加工)、生疏、生硬、学生等等”,“身”的字义指“身体、生命、自己、人品修养、物体的主体部分等等”,在“生命”这一义项上讲,两个字有近义的关系。因此,很容易出现用法纠缠不当的现象——“生后”与“身后”,“终生”与“终身”,许多人搞不请它们的区别,以至于用错词语。“生后”指“出生以后”,“身后”指死了以后,两者相对,不能混用;“终生”指“一生”,多就事业而言,如“奋斗终生”,“终身”也指一生,但多就切身之事而言,如“终身大事”就多指婚姻大事,二者的使用场合是有区别的。

我们学习语文,既要注意读音,又要明辨词义,才会正确地表达思想,明白地交流信息。

 

 

 
地址:上海中山西路2271号 邮编:200235 E-mail: webmaster@sbs.edu.cn
Copyright©2010 上海商学院 沪ICP备 20010161号 (建议采用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