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图片新闻
书法承经典,墨香润校园——我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法专题讲座顺利举办


4月13日晚,中国书法家协会教育委员会委员、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兼博导崔树强老师应邀到我校奉浦校区1号教学楼227为全校师生带来题为《如何欣赏和学习中国书法》的书法讲座。这是由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书法名家进校园”的首场讲座。

图为崔树强教授讲座

书法艺术是中国传统文化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被誉为无言的诗、无行的舞、无图的画、无声的乐。汉字以其独到的笔画和空间组合,并融入书者的内蕴外华,度人于无形,益人于无声。

崔树强教授着重介绍了如何正确欣赏书法艺术。书法美包括力量生命之美阳刚美阴柔美均衡与对称之美、而书法的穿插与避让成就了自由美书法的力则包涵了巧力、活力、真力、心力。教授不仅分析了中锋、逆锋和涩笔等核心技法还指出书法一要凝神静思,二要用笔沉实,三要持之以恒。崔教授说,书法浓缩了中国传统文化精华,体现了中国哲学精神和中华民族独特的文化魅力。书法学习并不只是学习技法,要学的是沉淀内心。他呼吁当代大学生认真学习和传承中国书法,提升文化自信。

图为讲座现场及讲座海报信息

整场讲座精彩纷呈,崔教授亲切随和,以精妙绝伦的话语,娓娓道来中传达出中国书法的深远意境,使在场学生茅塞顿开,获益匪浅。学生们深刻感受到传统书法的魅力,对书法学习充满信心。

撰文:万静 毛梦圆

摄影:豪墨书英社提供

审核:熊平安

 
地址:上海中山西路2271号 邮编:200235 E-mail: webmaster@sbs.edu.cn
Copyright©2010 上海商学院 沪ICP备 20010161号 (建议采用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