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图片新闻
【菁菁教苑】上海商学院:以文战疫显担当 最是书香能致远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阅读是秉心之烛火,精神的传承因阅读而生生不息,奋进的力量因阅读而不断凝聚。疫情防控期间,“线上宅学”成为读书学习的“新常态”,上海商学院以“线上阅读”的方式为师生打开了疫情防控期间的一扇光明之窗、思想之门,从书籍中汲取战“疫”智慧,凝聚战“疫”力量。

鉴往知今 以史明为: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寻找“战疫密码”

从3月22日到3月31日每晚8点,上海商学院聚焦战疫主题,学校师生、社会各界朋友等书友们相聚在云端、相交于书本,开展了共计10场1000余人次参加的“书香祛疫 云端共读——上海商学院香斋书院夜读荟”(第一季)。“夜读荟”由资深学者和年轻教师相结合,老中青结合,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用文化的力量和魅力完成爱的接力,用专业智慧和责任担当陪伴疫情之下的同学们,为他们奉上温暖心灵的育人大课。

4月23日到4月30日,学校举办了“新阅读 向未来”之世界读书日“夜读荟”抗疫专题活动。近8000名校内外观众或听众在腾讯会议现场端和直播端参加了10期的阅读活动,以阅读凝聚起了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增强了战胜疫情的信心。

图为吴雪梅老师与广大青少年学生重读《查医生援鄂日记》

在活动中,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主题出版中心主任助理、副编审吴雪梅围绕“历史中寻力量,危机中见生机”,与广大青少年学生重读《查医生援鄂日记》。在云端,通过现场诵读,青少年学生们亲身体验了每一个平凡又不平凡的普通民众为抗击疫情付出的点点滴滴,触摸抗疫历史中巨大的中国力量。吴雪梅在导读中说到,67篇日记描绘了中国成功抗疫的路线图,也揭示了中国成功抗疫的密码。

心有所信 方能行远: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信念凝聚“战疫力量”

自5月11日至5月18日,上海商学院开展了“读红色经典,做信仰传人(第二季)”之“传承红色基因、强国复兴有我”专题活动。2000余名师生踏乘由8位专题故事讲述者共同搭载的“通猎古史 展望新时”专列,传红色基因,承历史风骨,乘时代之风,踏奋进之路,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定信念凝聚“战疫力量”。

图为张智一老师对红色经典书籍《红色气质》进行荐读

上海商学院财务金融学院青年党员教师张智一以《分享鲜为人知的红色故事》为主题,用青年话语体系讲述了瞿独伊、钱壮飞、郭永怀、石光银等4位不同时期,既熟悉又陌生的共产党人的故事。这4位英雄人物超乎凡人的崇高与伟大,令人肃然起敬。参与活动学生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知晓这些红色故事,传承红色信仰,接过时代重任,坚定抗疫必胜信心,在强国复兴之路中发光发热。

4月2日,学校举办了“云端共读特别陪伴”感恩专场,上海商学院文法学院院长方有林教授主题分享了《寻路:廓清迷惘,享受迷人——以            <火种:寻找中国复兴之路>               为视角》,向广大师生介绍了党的创业之艰难与革命新航程的来之不易及其伟大成就,让“火种”在更多当代青年心中燎原,点亮疫情之夜中的思想之光。上海商学院也以“诵读中华经典,筑牢红色信仰”为主题,举办了2022年“诵读中国”大赛,设大学生组、留学生组和教师组3个组别,27部作品进入展播环节,将以短视频形式陆续通过学校相关微信公众平台进行展播,在诵读红色经典中,坚定理想信念,做信仰传人,“疫”往无前、“疫”战必胜!                        

刊登于学习强国-上海学习平台

文章来源:上海商学院

 
地址:上海中山西路2271号 邮编:200235 E-mail: webmaster@sbs.edu.cn
Copyright©2010 上海商学院 沪ICP备 20010161号 (建议采用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