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图片新闻
【非凡五年】传承红色基因,写好文化育人“大文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五年来,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厚德博学、经世济民”校训精神,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坚持“校园文化与德育工作相结合、与人才培养相结合、与学校特色相结合”的“三结合”机制,进一步坚定了全校师生的文化自信。

一、聚焦红色文化传承,在阅读红色经典中做信仰传人

学校注重红色文化传承,打造了“读红色经典 做信仰传人”阅读活动品牌,已举行了8季主题活动,覆盖校内外人员累计数十万人次。2021年,学校承办了上海市“读红色经典 做信仰传人——百年百书阅读行”主题活动,收到文章、视频、音频、书法四类作品近2万件,参与人数高达10多万,覆盖上海市各区各学段学生,形成了较大的社会影响力和社会关注度。2022年,学校与上海交通大学联合主办面向全市大中小学生开展“读红色经典 做信仰传人”第二季暨“新阅读 向未来”为主题的“夜读荟”抗疫专题阅读活动,近8000名校内外观众或听众在腾讯会议现场端和直播端参加了10期的阅读活动,以阅读凝聚起了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举办 “传承红色基因 强国复兴有我”、“共沐经济书香 强国复兴有我”等专题活动,由数十位校内外专家、学者与数千名校内师生在共同阅读历史中传承红色基因。学校在推动文化育人方面,也逐渐形成了“一周一书”“书香驿站”“滴水工程”等为代表的校园文化特色项目。学校获“教育部2019年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优秀组织奖”“首届上海市文明校园”等荣誉,入选上海市首批中华经典诵写讲基地。

图为“读红色经典,做信仰传人——百年百书阅读行”主题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图为“新阅读 向未来——读红色经典 做信仰传人(第二季)”之世界读书日“夜读荟”抗疫专题宣传海报

二、聚焦商科文化强基,在真学真通商道中做社会栋梁

学校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突出商科特色,注重商科文化对学生的熏陶。学校举办“小商标 大见证”红色商标主题展,进行了52人次专题宣讲,覆盖对象近2300人次。红色商标主题展参加了2021年第十八届上海教育博览会,万余人次进行了参观,并获“展台创意设计奖”,事迹入选“上海市党史学习教育基层汇编”第5期。财务金融学院举办了40余场、参与学生累计达6000余人次的“熵道系列”主题讲座活动。学校以“上商大讲堂”为平台,开展系列“商”专题报告。在《上海贸易百年》专题报告中,主讲人以晓畅通俗的语言,以具体内容为经,以商业特色为纬,向师生勾画了一幅上海商业发展的全景图,以此拓展和提高学生的知识水平和学术视野。学校建有中国商业文化展示馆、海派商业文化研究院,出品《上海商业百年》《上海零售百年》《上海贸易百年》等商业专题片。

图为红色商标主题展参加2021年第十八届上海教育博览会现场

三、聚焦实践文化塑人,在活学活用知识中做服务先锋

学校重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师生头脑,用党的百年奋斗史教育师生。“00后”大学生理论宣讲团、“习典之声”理论宣讲团、上海商学院大学生标兵宣讲团等3个学生理论宣讲团成功入选上海市大学生理论宣讲团。3个宣讲团自获批至今已面向全校师生开展13场次的宣讲,累计覆盖师生近5000人。学校以“百人•百访•百年老字号”“百人•百寻•传统村落”“百人•百诵•百年经典”“百年•百人•读书人生”构成的“三百工程寻访活动”为载体,广大学子依托社会实践、西部志愿服务等形式深入基层一线,扎根祖国大地,服务基层治理,从倾听、了解到书写、讲述,再到演绎、传播,寻找百年记忆和百年经典,传承百年历史文脉。2021年,活动共计开展364个项目,参与人数达784人。学校重视社团在文化育人中的作用,有思想政治、学术科技、创新创业、文化体育、志愿公益、自助互律等功能丰富、类型齐全的各类学生社团组织100余个。我校ios开发者协会学生社团荣获“十四五”期间首批上海市学生科技创新社团称号。学校获团中央“第二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教育部国防教育特色学校”。

图为2019年暑期爱心贵州支教合影

文以载道,以文化人。新时代,新征程。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学校将继续坚定不移的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传承红色文化,厚植商科特色文化,让红色基因流淌在师生的血脉中,让商科文化跃动于生动实践中,不断增强师生的文化自信。

撰稿:唐昕辉

审核:张冰

责编:唐昕辉


 
地址:上海中山西路2271号 邮编:200235 E-mail: webmaster@sbs.edu.cn
Copyright©2010 上海商学院 沪ICP备 20010161号 (建议采用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