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公告栏
上海商学院服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高质量推广普及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 国家语委关于加强高等学校服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高质量推广普及的若干意见》(教语用〔2022〕2号),推动我校语言文字工作高质量发展,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关于语言文化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立足服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需求、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特色示范引领、坚持数字化赋能和创新驱动,聚焦高质量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将语言文字工作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等有机融合,更好服务教育和语言文字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教育强国和文化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二、工作目标

到2025年,学校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得到全面加强,语言文字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质量显著提升。

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核心素养和教学能力显著提升;学生,尤其是少数民族学生的语言文字规范化程度显著加深。

加大力度服务推普助力乡村振兴计划,跨区域推普合作及志愿服务形式更加多样。

学校语言文字工作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与社会需求相适应的语言服务体系更加完善。

中华优秀语言文化得到更好传承弘扬,形成特色化汉语言国际传播模式。

三、主要任务

(一)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水平和质量

1.强化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

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强化培养学生的“一种能力两种意识”,明确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及标准并纳入毕业要求。

与课程思政建设相融合,推进商科特色语言文字课程群建设。

发挥学校作为上海市语言文字培训基地的育人功能,为全校学生免费提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和测试服务,鼓励和引导教师参加各级各类语言文字师资培训项目。

发展壮大学校阅读文化品牌,强化阅读习惯培养,帮助学生加深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理解,提高审美情趣和文化自信。

2.服务农村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水平

组织“送经典下基层”活动,持续开展与周边乡镇学校的“文化共建”项目,服务乡村学校语言文字规范化创建。

服务推普助力乡村振兴计划,发展学校“暑期学校”志愿项目,加强周边乡镇农村中小学幼儿园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

3.服务少数民族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工作

持续发展学校的推普助学志愿者团队,开展民族地区助学项目,服务提升民族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质量。

持续推进学校针对少数民族学生的特色项目“浦江雄鹰激励计划”通过语言提升讲座、经典诵读比赛等,促进不同民族学生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4.服务净化互联网语言文字环境

按照“聚焦重点、全面普及、巩固提高”的新时代推广普通话工作方针,加强语言文明教育,强化对互联网等各类新媒体语言文字使用的规范与管理,发挥学校商科育人优势,将学校电商课程实践与网络语言规范化建设相结合培育助农扶贫主播,净化互联网语言文字环境。

(二)推进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

1.提升学校语言文字规范化水平

把语言文字规范化要求进一步落实到学校、教师、学生管理和教育教学、评价评估等各个环节,强化学校语言文字监督检查。

坚持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作为学校教育教学基本用语用字,在教师业务培训中,强调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法规、规范标准等内容。广泛开展教师基本功训练,将“三字一话”纳入学校对教师教育教学质量的评价体系。严把教师准入关,新入职教师普通话水平必须达到国家规定的等级标准。

加强学生口语能力培养,引导学生规范使用语言,养成文明的语言习惯,提升“一种能力两种意识”。

2.推进语言文字水平测试工作提质增效

规范普通话水平测试管理,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加强普通话水平测试质量监管,保证测试工作的权威性、严肃性、公平性。

持续开展汉字应用水平测试工作、留学生实用汉语能力测试等语言文字类测试。

3.推动语言文字信息技术创新发展

发挥语言文字信息技术在信息化、智能化建设中的基础支撑作用,加强跨部门、跨领域、跨专业科研协作。

与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等相结合,鼓励师生充分利用学校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孵化“互联网+”语言文化项目,推进语言文字科研成果与教育数字产业之间的转化、融合、赋能。

加强与兄弟院校、科技文化类企业之间的文化交流与合作,服务建设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数字化资源平台建设和经典文化资源服务平台建设。

4.开展语言文化相关研究

支持和鼓励教师围绕国家战略和发展需求,开展语言文字研究工作,提高语言文字研究水平和决策咨询能力。深度挖掘中华传统商业文化育人价值,推进传统商业文化研究工作、出版商业文化系列书籍、开展商业文化论坛等,提升商科教育内涵。

(三)加强语言文字服务能力建设

1.传承弘扬以语言文字为载体的中华优秀文化

承办大型文化活动,举办中华经典诵写讲活动,开展经典诵读、书写、讲解等文化实践。

依托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整合资源、提升质量,打造优秀语言文化传播品牌。

2.讲好中国故事,探索汉语言国际传播

为本校就读的来华留学生提供留学生实用汉语能力测试及培训服务,组织留学生参与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等活动,加深留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喜爱度。

持续发展学校语言实践团队,推进线上中国文化外译实践项目。

依托学校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基地,将中国语言文化融入国际培训课程体系,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

3.加强语言资源保护工程建设

科学传承与保护沪语。推进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建设,发挥我校“语宝志愿者高校代言人”(中国语言资源保护研究中心授予)的辐射力,持续开展方言收集志愿活动。

4.加强语言文字社会服务能力建设

持续发挥我校上海市语言文字培训基地育人功能,协助上海市语言文字测试中心开展语言文字工作师资培训。

通过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项目与中小学、幼儿园、地方政府、社区街道、特殊人群机构等建立长效合作机制,积极开展推普宣传教育活动,呼应社会群众语言文化需求。

参与社会文明语言应用监测,组织师生开展“啄木鸟”社会实践,服务上海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坚持党对语言文字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健全“党委领导、行政主导、语委统筹、部门(院系)协同、全员参与”的管理体制,把语言文字工作纳入学校与各部门议事日程和相关工作绩效管理目标,以面向人民需求,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帮助解决群众面临的语言文字实际困难和问题,服务推进语言文字工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完善体制机制

健全分工协作、齐抓共管、上下联动、协调有效的语言文字工作机制,严格执行向语委主任汇报年度工作制度。充分发挥语委办的协调和服务功能,调动各类资源和力量,凝聚做好语言文字工作的强大合力。

(三)推进队伍建设

立足学校特色优势,构建高水平的管理队伍、测试员队伍、专家队伍、志愿者队伍。充分发挥学校上海市语言文字培训基地和上海市经典诵写讲基地育人潜能,培育语言文字专家和经典文化名师,发挥其在人才培养、智力支持、活动支撑、合作交流等方面的作用。健全激励机制,依法依规表彰奖励为语言文字事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组织和个人。

(四)保障经费投入

强化对学校语言文字工作专项经费的保障,探索多元化、多渠道、多层次经费投入机制。


上海商学院

2023年3月

 
地址:上海中山西路2271号 邮编:200235 E-mail: webmaster@sbs.edu.cn
Copyright©2010 上海商学院 沪ICP备 20010161号 (建议采用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