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通知» 学院动态
我校教师吴慧珍获世界英语教师协会“教师职业发展奖学金”
   2019-12-05
 

近日,我校外语学院商务英语系吴慧珍老师收到世界英语教师协会2020年度“教师职业发展奖学金”,并被邀请参加2020年度国际英语教育大会

图为吴慧珍老师参加2019年度的国际英语教育中国大会现场

图为吴慧珍老师获得第六届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全国总决赛二等奖

世界英语教师协会(简称“TESOL”)成立于1966年,是全球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的英语教师协会组织,致力于提升全球英语教学的师资水平,并向非英语母语学习者提供权威、专业的英语教学服务。TESOL国际英语教育大会每年举办一次,2020年大会将于明年3月在美国丹佛举行。TESOL协会每年从全球遴选约50名学者,授予“教师职业发展奖学金”。该奖学金设立于1995年,旨在为外语、二语教师提供学术交流平台,促进教师职业发展。国际英语教育中国大会(TESOL China Assembly)至今已举办两届。2019年7月26日,吴慧珍老师应邀参会,并在会上发表题为“农村留守儿童英语学习动机、焦虑与英语学习成效的实证研究”的主题发言。

吴慧珍老师具有坚定的政治素养、扎实的业务能力和过硬的师德素养。她把教育工作当作了一个用爱心、耐心、关心、细心和热心筑成的伟大工作,赢得了学生们的亲近、感激、尊重和爱戴;她不断地在教学实践中探索,以学识激励学生、以道德教化学生、以爱心感染学生、以投入影响着每一名学生。2016年,吴老师荣获上海商学院“优秀教师”荣誉称号,《东方教育早报》曾撰文介绍吴老师的敬业爱岗事迹。2017年,吴老师克服高龄孕期身体不适等困难,坚守岗位、参与本科教学教师激励计划的事迹曾入选《爱与奉献——我校实施本科教学教师激励计划感人事迹选编》。

倾心教研教改,提升教学效果

吴慧珍老师任教十六年来,工作勤恳,用心对待每位学生。她潜心研究教材、教法和学法,提升教学水平和教学效果。课前认真备课,精心处理教学的每个环节,课后注重教学反思及学生的反馈,上好每一节课。教学实践中,她积极运用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来指导教学。她授课的班级管理严谨,班风正,学风浓,她的课程深受学生好评。进入商学院以来,她一直奋斗在教学一线,她曾获得我校第五届、第六届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特等奖,上海市应用型本科高校首届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二等奖,第二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人文社科组三等奖,第六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英语类专业组)上海赛区冠军,全国总决赛二等奖。外语学院一直以来非常重视教师的教学能力培养,每年多次选派教师参加教学理念、技能等方面的学习和培训,并选派教师参加教师基本功大赛。为保障课堂教学效果,学院进一步加强和落实了教师听课制度,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潜心学术研修,拓展国际视野

努力提高教学水平的同时,吴慧珍老师也非常重视科研水平的提高,曾主持多项校级教改研项目,参加《商务英语阅读》重点课程建设,完成《商务英语视听说教程3》(学生用书/教师用书)两本教材的编写工作,并参与翻译学术专著《商务伦理学》。入职以来,她在国内外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其中两篇论文分别被中国外语类核心期刊和国际期刊Education Journal收录。2018年度她赴加州大学访学期间,参与教育学院iSi(individualizing students instruction)研究项目,与项目组成员一同去当地合作学校开展学生阅读测试和课堂观察等工作。回国后她继续深入开展商务英语教师课堂话语研究,并与团队成员成功报2020年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项目2019年7月26日,吴慧珍老师应邀参2019国际英语教育中国大会(TESOL China Assembly),并在会上发表题为“农村留守儿童英语学习动机、焦虑与英语学习成效的实证研究”的主题发言。外语学院注重推进国际化商务外语人才的培养,积极将教师送出国研修,把学生推向国际舞台充分利用学校国际交流项目,每年选送数十名学生赴海外大学交流学习,并与10余海外院校保持教学科研资源共享等方面的深入合作学院还积极开展海外带薪实习项目的探索。

用心关照学生,助力学生成长

师生之情是相互感染的,吴老师在生活中关爱着每位学生的成长,她善于挖掘学生的长处,能够把真情、真心和真诚贯穿教书育人全过程。2013年,吴慧珍老师曾荣获外语学院“年度最受欢迎教师”称号。她说,“我把每位学生都当作是自己的孩子,呵护他们,培育他们,陪伴他们成长。”吴老师曾担任班主任的时候,利用课下及在校住宿时间,深入了解班级的每一名学生,与同学谈心沟通,给每名学生建立“成长档案”,记录他们的学习及生活日志。在两年班主任工作快结束时,同学们也送给吴老师一本日记本,上面记满了同学们对吴老师的爱戴和感激之情。16级专升本班曹慧妍同学期中考试成绩不太理想,吴老师利用课后辅导答疑时间为她补缺补差,针对她的学科薄弱环节制定学习计划,推荐适合该生的学习资源,包括正音、提高阅读速度和效率、在线课程。每周这位学生都主动向吴老师汇报自己的学习成果及存在的问题。一学期下来,她已能流利背诵很多英语名篇。十几年来,吴老师就是这样播撒着爱的种子,收获着爱的硕果。她给学生沉甸甸的爱,学生回报给她更深更重的爱,学生们会把心底的秘密告诉她,会在遇到困难时、取得成绩时第一时间与她分享,这也让她体会到了教师这个职业的神圣,更让她找到了自身的价值,深深地感悟到“一颗良心,一生奉献,一串无悔,你将拥有一个自己永恒的春天。”外语学院注重全方位地培养学生今年进一步落实了“导师制”,做到学生全覆盖都有导师,导师与学生大学四年全过程结对,导师帮助学生制定个性化培养方案,在思想引领、专业学习、职业规划、就业指导等方面全方位指导。目前,我院69名教师结对带教686名学生

撰稿:胡安华

摄影:吴慧珍提供

审核:严玉萍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