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事务
外语学院汉服交流协会举办花朝节活动
   2019-03-29
 

  岁月悠悠漫步,春日复苏,万物生出新的活力。328日下午, 汉服文化交流协会于奉浦校区1号教学楼217教室举办花朝节活动,带领大家一同了解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感受春日里的百花与生机。 

  活动伊始,主持人为大家详细介绍了“花朝节”的由来和历史背景:早在春秋的《陶朱公书》中就有载:“二月十二日为百花生日,无雨百花熟。”花朝与中秋相对应,是中国十分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根据旧时江南习俗,在花朝节这一天,家家都会祭花神,闺中女人剪了五色彩笺,取了红绳,把彩笺结在花树上,谓之“赏红”;此外,节日当天人们常结伴到郊外游览赏花,称之“踏青”。 

  活动中,我们将传统习俗与现代校园学习生活相结合,创新庆祝方式,将“赏红”改为“祝福”,同学们在百花信笺上写下自己的祝福,或送师长,或送朋友,或送陌生人,一笔一划,都表达了对他人的祝愿、对生活的愿景;将“踏青”改为“插花”,同学们有秩序的去挑选喜欢的干花与花瓶,尽情发挥所思所想,一花一叶,都寄托了对春的喜悦、对生活的希望。

 (图为同学们在认真插花)

  本次活动通过对传统节日“花朝节”的介绍,宣传和展示汉民族传统服饰,弘扬汉民族传统文化,增进同袍之间的感情,让传统回归生活,有助于同学们主动加深对民族传统文化的了解与传承。 

    

    

  撰稿人:陈诗静 

  摄影:叶明鑫 

  审核:余绘平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