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荟萃 案例集锦 调解员风采 见习手记 媒体视角 法律法规
  
中国独特调解惠及东盟各国人民
 

 2014319日,中越商事纠纷特别巡回法庭在广西壮族自治区东兴市揭牌成立,成为我国首个中越商事纠纷巡回法庭。中越商事纠纷特别巡回法庭的成立,能将司法触手延伸至商贸前沿阵地,解决更多的中越及东盟贸易纠纷案件,维护边贸正常秩序,促进边贸繁荣。

 东兴位于我国大陆海岸线最西南端,与越南芒街仅仅隔着一条北仑河,特殊的地缘位置使东兴与芒街成为中越两国陆路商贸往来的重要纽带之一。位于北仑河畔的东兴中越边民互市贸易区内,每天有近万名中越边民进行商贸往来,成为东兴与芒街两市商贸活动的一个缩影。由于商贸往来频繁,边民间民商事纠纷逐渐增多。李云鹏分析说,两国边民交易额不大,交易过程大多采用简易方式,很少签订合同,常常是一个跨国电话、一条短信就能成交。这种建立在互信基础上的交易习惯带有一定风险:一些交易数目混乱,贸易双方无法结清;甚至有一些客商直到发生纠纷也不知道对方真实姓名,只能说出对方的绰号。

 2011129日,东兴法院在东兴边民互市贸易区内挂牌成立驻该互市贸易区调解室。调解室揭牌当天上午,就成功调解两起涉外民商事纠纷,均达成和解协议。在边境调解室,办案方式十分灵活并且不断创新,短信、跨国电话、微信、微博、QQ等都成了必要的调解手段。据统计,东兴法院将中越边民贸易纠纷调解工作专项化以来,共调解边民贸易纠纷案件97件,涉案标的530余万元。随着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规格的提升,中国与越南及东盟各国的贸易往来日益增多。为了顺应形势需求,今年319日,中越商事纠纷特别巡回法庭在原驻边民互市贸易区调解室基础上成立。

                         来源:20140403  法制日报

【关闭窗口】
 
上海市中山西路2271号 联系电话:021-67102963 E-mail: sbs_tjzx@163.com
copyright©2011 上海市奉贤区司法局、奉贤区人民调解协会 上海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