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荟萃 案例集锦 调解员风采 见习手记 媒体视角 法律法规
  
实习手记
 

在学校的安排下,今天我前往奉贤区司法所进行实习,虽然第一次实习只有半天时间,但是我受益颇多。不同于以往在学校学习理论知识,这次的实践性学习让我对法学这个专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司法所工作不仅是神圣的,更是严谨的,各项工作都有着严格的流程,卷宗记录也有着特定的格式、内容要求。我所看到的每一份卷宗都是材料齐全,分类整齐的,每一个案例都有着详细的记录。司法所陈所长让我们阅览了有关调解的卷宗,让我对人民调解有了一定的了解。所谓的人民调解,就是调解公民与公民之间、公民与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之间涉及民事权利义务争议的各种纠纷。人民调解的案件来源主要有三种,分别是:当事人申请、人民调解委员会主动调解、派出所委托。在我看到的卷宗中,以当事人申请最多。需要调解的纠纷各有不同,如:婚姻家庭纠纷;邻里纠纷;房屋宅基地纠纷;合同纠纷;损害赔偿纠纷;劳动纠纷;村务管理纠纷;山林土地纠纷;征地拆迁纠纷;环境污染纠纷;道路交通纠纷;物业纠纷;医疗纠纷以及其他纠纷等等。在我看到的案例中,很多纠纷就是因为一些小事所产生的。通过查阅这些案例,使我对司法调解工作有了更真实的体会,让我进一步人民调解的流程以及通过人民调解双方化干戈为玉帛,让我再一次为司法工作者感到骄傲,为神圣的司法工作者折服。

作为一名法学系的学生,只是学习理论知识显然是不够的,在掌握理论知识的前提下,这种实践性的实习也是必不可少的,通过观察实际的司法工作,达到理论性与实践性的统一,学会把知识运用到工作中,这才是学习的最终目标。


                                                                            

董淑玉


【关闭窗口】
 
上海市中山西路2271号 联系电话:021-67102963 E-mail: sbs_tjzx@163.com
copyright©2011 上海市奉贤区司法局、奉贤区人民调解协会 上海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