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荟萃 案例集锦 调解员风采 见习手记 媒体视角 法律法规
  
实习手记
 

今天是第二次去奉贤区司法所实习,不同于上一次阅览人民调解案例,这一次陈所长让我们阅读了有关人民调解的书籍来增加我们的理论知识。学习理论知识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实践,但能够进行实践的前提是有丰富的理论知识,理论知识是根基,掌握理论知识也是为了给实践打下良好的坚实的基础。

  在今天的实习中,陈所长向我们提供了一则案例,与我们进行讨论和分析。这一案例是关于合同违约,一位租房人与房主签订了租房合同,但是在租房人所工作的公司倒闭后他回到了老家,并且没有退房,也未交付房租等费用,房主多次打电话索要房租,但其充耳不闻,因此房主来到人民调解委员会进行咨询。

      司法所的徐老师讲解到,鉴于现在的情况,由于一方当事人没有在现场,不知道这为当事人的意愿如何,所以现在不可以对他们之间的纠纷进行调节。只能给这位女士一些建议。首先,这位女士可以在尝试联系这位务工人员,如果电话不接,可以进行短信告知,其与这位女士的合同还没有到期,应该按照合同协议继续履行合同中的相关事项,同时告知所欠费用金额。如果再不出现,其会换掉锁,将以其他途径挽回自己的利益。第二,如果这位务工人员还不履行其相关义务,那这位女士可以将房子继续租与他人,但在同时需要将原属于这位工作人员的东西打包好,同时拍摄其租住房间的情况,以便日后留作证据。那么它可以采用诉讼或者其他手段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陈所长让我们分析在这种情况下人民调解员有哪些解决方法可以提供给房主,并且与我们进行讨论,为我们解答疑惑,让我们在真实的案例中学习了有关调解的知识,结合具体的案例,能够激发同学的思考,不觉得枯燥,是一种学习的好方法。

      这一次的司法所实习,让我们进一步接触到了一些实例,增强了一些法律观念和素养。进一步培养了我们对于法律的兴趣。

                                                                                                                                                   刘学静  法学132

                                                                                 董淑玉  法学131

 

【关闭窗口】
 
上海市中山西路2271号 联系电话:021-67102963 E-mail: sbs_tjzx@163.com
copyright©2011 上海市奉贤区司法局、奉贤区人民调解协会 上海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