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有机融合,现场教学显魅力——马克思主义学院实践教学新探索
   2022-11-10
 

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有机融合,现场教学显魅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实践教学新探索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在大学教育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以及针对性。“形势与政策”课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讲授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帮助学生准确理解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深刻领会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面临的历史性机遇和挑战。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在守正的基础上,致力于改革与创新,依托校内外资源,丰富教学形式,探索新的教学模式。

11月8日,围绕“从严治党”主题,依托校党委主办,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纪委综合办联合承办的“廉韵润校园 喜庆二十大”2022年廉洁文化艺术作品展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课教师张小红与艺术设计学院教师、本次艺术作品展策展人王启照老师一起,将课堂搬到展览现场。王启照老师带领同学们在欣赏各类作品(油画、国画、水彩画、钢笔画、雕塑、书法、摄影、艺术设计等类型)的过程中,引导学生领略作品中所包含的来自于中华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廉洁元素,深化认识我们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和信心,激励学生增强自律,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参观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这种现场教学模式新颖、生动不枯燥,非常喜欢,在生动直观中加深对于中国共产党的认识。物联网(中本贯通)211解龚凡说,通过参观这次廉洁文化艺术作品展,我更深刻认识到了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人民在革命、现代化发展进程中一直竭尽所能为人民服务的基本宗旨。广告212任敬芳认为相比传统课堂授课,这种直观的方式更生动,也更有感触,以艺术作品这种形式营造的颂廉、促廉、守廉的氛围给我深刻的触动。

教育部等十部门印发的《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明确提出改革创新主渠道教学、善用社会大课堂。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课,积极探索教学新模式,将思政课与课程思政协同融合,在专兼职思政课教师与专业课教师“双主体”联动育人中,促使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更好理解国家的方针政策,掌握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澎湃春潮。此次思政课的现场教学获得同学们的普遍认可,离不开艺术设计学院的大力支持和王启照老师的倾力讲解,是探索思政课与课程思政协同融合的积极尝试。                                                                                  撰稿:张小红;照片:王启照提供;审核:费黎艳

附件: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地址:上海市中山西路2271号 邮编:200235 E-mail: webmaster@sbs.edu.cn

Copyright © 2010 上海商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沪ICP备 20010161号 (建议采用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