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学校召开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暨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专家咨询会
   2023-07-26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办好大思政课,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723日,上海商学院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暨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专家咨询会在徐汇校区召开。会议邀请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中央马工程首席专家、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总教指委主任委员杨晓慧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章益国,上海市教委德育处处长朱敏,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邢云文,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志丹到会指导。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劳晓芸、副校长陈剑峰、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班子成员、教师代表,各二级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辅导员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

(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暨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专家咨询会召开)

会议由上海商学院党委书记沈大明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胡纬华从建设基础、建设瓶颈、建设思路三个方面汇报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基本建设情况。教务处处长熊平安从科学系统布局、精准预判问题、强化规划引领三个方面介绍了上海商学院大思政课的建设情况。

(沈大明书记主持召开专家咨询会)

(杨晓慧教授专家点评)

各位专家肯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大思政课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并针对面临的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张志丹教授指出,一要团结学院的力量,配齐建强马院领导班子,形成统一战线;二要做好打攻坚战的准备,围绕学院发展的难点痛点问题,集中优势力量、精锐部队去解决;三要学校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给予特殊政策支持。

邢云文教授指出,马克思学科建设要与学校的办学导向相一致,形成品牌效应,需要整合现有资源,聚焦关键问题,实现教学与科研的双向互动,形成正向激励合作共赢的文化氛围,从学校层面打造国际化大平台。

章益国教授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学面向全校学生,必须提升站位、开阔视野、一马当先,马院教师要进行有组织的教学训练,抓住特色以习近平经济思想为重点,打造同城学术共同体。

朱敏处长从大思政三个字入手指出要有大格局、大平台、大视野,要善思、巧思、反思,要讲政治、懂政策、政清人和。

杨晓慧教授指出要从更加理性的层面上思考问题,要布局长远,树立更高的目标,发挥后发优势,借鉴复制优秀学校经验,彰显特色,凝聚类别优势,要设计人才发展路线,增强人才黏性和教师责任感,特别是面对现在国家对于马克思主义学科的重视以及上海市的体制机制优势,要抓住机遇、趁势而上、顺势而为,未来可期!

校党委书记沈大明对专家们提出的宝贵建议致以诚挚感谢,并强调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要虚心接受专家的意见建议,增强自信,自立自强,争取在教学科研上要上主场、学科建设上要入主流、担当作为上要做主角。

(下午场专题一:马克思主义学院及大思政课建设专题会议)

(章益国教授、邢云文教授、张志丹教授专家点评)

下午专题指导会议分为两个专题,分别针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及大思政课建设、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两个专题由不同专家进行单独指导。

专题一由章益国教授主持,邢云文教授、张志丹教授及学校教务处、宣传部、人事处、科研处负责人、马院班子成员、教师代表出席本次会议。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主任赵贵臣从教师队伍建设、工作开展情况、今后工作安排三方面汇报了课程建设的基本情况。马克思主义学院副书记、副院长沈全汇报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目前面临的现实问题,教务处、宣传部、人事处、科研处负责人就马克思主义学院及习思想课程建设的问题先后进行了发言。

三位专家一致认为,一要注重加强马院班子建设,营造良好的学院生态,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集聚商科特色;二要多部门协同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从评价指标、经费支持、科研立项、人才引进等多方面予以全方位的支持;三要强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的建设,组建教学团队,实行专题包干,提高授课质量;四要持续推进大思政课建设,实现弯道超车。

(下午场专题二: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

(杨晓慧教授专家点评)

专题二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劳晓云主持,杨晓慧教授、沈大明书记、朱敏处长及学生处、团委负责人、学工队伍代表出席本次会议。会上,校学生处负责人朱燕以着力内涵建设,淬炼素质本领为主题介绍了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情况。劳晓芸书记指出,辅导员是是非常有意义的工作,要充满爱做好大学生思政工作,真正做成长成才的引路人,做学生健康成长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

与会人员针对当前大学生思政工作中存在的困惑向专家请教。杨晓慧教授指出,大学生思政工作要回归思想政治辅导员的核心职能,辅导员要重视自身理论素养的提升,在繁琐的事情中抓重点,挖掘学生成长成才中思想最深处的问题,把握规律性,真正做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朱敏处长从辅导员这一名称入手来分享对大学思政工作的理解,辅导员要有帮助学生成长成才的方法论,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把思政教育的理论转化成生动的故事,帮助学生成为星空中闪亮的星。

撰稿:尹茜、高安惠

摄影:沈卫平

审核:胡纬华、朱燕

附件: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地址:上海市中山西路2271号 邮编:200235 E-mail: webmaster@sbs.edu.cn

Copyright © 2010 上海商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沪ICP备 20010161号 (建议采用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