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重温习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会
   2023-04-12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重温习总书记“3·18

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会

20193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办好学校思政课的重大意义,为推进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以及思政课改革创新指明方向、提供根本遵循。为持续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在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2023411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奉浦校区综合楼辅楼F206会议室召开了专题学习会重温习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学习会现场

会议首先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随后,老师们结合四年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如何将讲话精神融入思政课堂进行了探讨。学院直属党支部副书记、副院长沈全谈到思政课教师应当充分发挥课程育人的功能,注重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同时,在思政课教学过程中老师要突破课堂教学的局限性,为学生提供自主学习的空间,通过推进传统的教与学的方式向自主、合作、探究方向的转变,最终实现教法的颠覆性改革。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李新亮认为,思政课教师不仅要具备扎实的学识进行教育教学,也要将传道受业解惑统一到育人和树人之中。我们必须做到总书记提出的“六要”,并结合“八个相统一”完善课堂教学,才能不负思政课教师肩负的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铸魂育人的重要使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主任周敏晖谈到,思政课教师要依据学生的特点,因材施教、更新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方法,提升课堂的趣味性以及学生的课堂参与率。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姚志鹏表示,总书记提出的“六要”为新时代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指明了路径,也要求我们时刻牢记自己的身份和使命、对学生言传身教的责任与义务,做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马院教师要继续深刻领会并落实习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最后,会议强调思政课教师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务必时刻牢记总书记在座谈会中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六要”标准,扎实落实思政课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务必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及多元化的教学方式,坚持“八个相统一”,不断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提高思政课的吸引力、感染力及教学实效性。

通过召开专题学习会,马院教师进一步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大家纷纷表示,重温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感责任重大。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的主阵地,要抓好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建设,不断强化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确保思政课教师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自觉担负起培养时代新人的历史重任。

(撰稿:白雪; 摄影:白雪; 审核:费黎艳)

附件: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地址:上海市中山西路2271号 邮编:200235 E-mail: webmaster@sbs.edu.cn

Copyright © 2010 上海商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沪ICP备 20010161号 (建议采用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