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2022-2023年春季学期“形势与政策”集体备课会
   2023-03-09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时推动党的创新理论3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奉浦校区4楼会议室召开了2022-2023年春季学期“形势与政策”集体备课会暨“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系列活动之一。出席备课会的有陈剑峰副校长,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教务处等部门领导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以及形势与政策课兼职教师,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费黎艳主持。

会上,陈剑峰副校长肯定了本次集体备课会相互学习、共同分享的形式,并结合自身的教学工作经历鼓励青年教师,从六个方面对教学工作做出重要指示。一要从课堂教学入手,驾驭思政课堂,让学生真正进脑进心。二从教学纪律出发,课堂教学与科学研究是不同的,课堂教学的刚性要求比较多,要讲究规矩和纪律。三在教学内容固定化和获取新闻途径多样化的背景下,更要帮助学生理解知识点,探究现象背后的深层逻辑。四从育人的角度出发,教学的方式方法最终还是要落到立德树人上,培养学生学习的兴趣。五教学内容方面,加强对中央的政策文件进行深层次解读,坚决反对“大”而“空”的说教,要脚踏实地“接地气”地教学。六要加强马院学科建设,加强思政教师队伍建设,用科研支持教学、学科支撑专业,要取长补短,建设批示范性思政课打造马院“金课”品牌。

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主持工作)张冰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角度上,指出专题课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要与立德树人相结合。思政课作为主渠道,要在教学成效的展示、教学育人实效的落地等方面扎扎实实地发挥立德树人的重要作用。

教务处处长熊平安强调要加强思政课的领导和管理,提升授课的规范性。他认为教学内容是一条红线,教师要把党的二十大内容学好、学透后,再融入教学内容中。特别是要选择规范、权威、学生喜闻乐见的教学资源,不能在课堂中照本宣科,要发挥教师特长,创新授课方式。

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主持工作)朱燕分析了辅导员与专业思政教师的异同之处,提出两支队伍应该相互融合、相互借鉴、资源共享,树立协同育人、知行合一的理念,构建“大思政”工作的格局。同时,针对现在“00后”学生的特点,思政教师要在方法上守正创新,提升育人的时效性

备课会现场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费黎艳强调,“形势与政策课是理论武装时效性、释疑解惑针对性、教育引导综合性都很强的一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也是引导大学生准确理解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重要渠道。必须要择优遴选教师队伍切实加强教学管理统一实行集体备课准确把握教学内容创新设计教学方式,要回应学生关切的国内外的形势

形势与政策课教研室主任姚志鹏传达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要点(2023年上辑)》的通知。阐述了本学期教学的八个重点内容,重申了“形势与政策”课的宣讲原则,并就课堂组织管理规范作了说明。

会议的第二个阶段,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陈志强、王成峰、王凯、刘相涛分别就立志复兴伟业踔厉奋发前行、走好中国式现代化之路、开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聚天下英才筑强国之基等四个专题进行了研讨分享上海洛桑酒店管理学院副院长席宇斌还结合自身的实际授课经验以“做好六个结合,丰富课程内容”为核心介绍了洛桑酒店管理学院的“形势与政策”课授课情况。

本次集体备课会部署了新学期“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学任务,明晰了教学思路和教学重难点,规范了教学纪律,有利于提升教学水平,增强课程教学效果,促进课堂教学取得实效。

(撰稿:尹茜 摄影白雪 审核:费黎艳)

附件: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地址:上海市中山西路2271号 邮编:200235 E-mail: webmaster@sbs.edu.cn

Copyright © 2010 上海商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沪ICP备 20010161号 (建议采用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