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基金会新闻
商学院动态
捐赠信息
基金会公告
 
 
 
  教育发展基金会主站» 新闻动态» 商学院动态
 
2016年爱心屋云南暑期支教活动实录
2016-11-14
 

【爱心筑云滇 之一】 爱心义卖

 

    为了给今年的支教活动募集资金,77日,爱心屋支教队员在宝龙广场和新都汇组织了“沪爱之屋筑梦至滇”暑期支教爱心义卖活动。从太阳高挂到夜幕降临,历经4小时,共筹得善款905元。我们从爱心屋出发,直奔宝龙广场,后又折返回新都汇,主要义卖地点在新都汇。义卖物品来自学生的无偿捐献和爱心屋同学用废旧破损衣物缝制而成的各种手工品,有小动物小挂件小饰品、瓶装小星星、抱枕等等,义卖采取选择自己喜欢的物品,然后依自己的心意付款的形式。

    爱心屋支教队员一边义卖,一边宣传上海商学院爱心屋和暑期支教活动,吸引了来来往往路人的关注,我们相信多一份关注,帮助的双手就多一股力量。

    虽然天气炎热,但挡不住爱心涌动,在义卖过程中,我们遇到了许多有趣、感人的事情。第一位义卖顾客是小女孩,她选了一个小挂件让在一旁的妈妈投了30元钱;一位多才多艺的叔叔,为吸引人流,在义卖场地边无偿伴奏为我们加油; 路过的外卖小哥不但自己捐款,还在微信群为我们宣传;还有热心的叔叔哥哥给我们送来了解暑饮品,晚间巡视的警察叔叔在了解情况后,还叮嘱我们注意安全。

此次,义卖能顺利完成,离不开暑期支教团队的辛勤付出,当然更需要大家的支持。我们了解在社会上信任建立的困难度,感谢大家支持义卖。我们承诺,您的每一分善款都会用在斗南小学孩子们的所需上,再次感谢!

(图1   支教成员在宝龙广场义卖)

(图2   支教队员在搬义卖物品转场去新都汇)

(图3  小女孩为我们捐出了第一笔爱心款)

(图4  主动为我们义卖加油的叔叔)

说明: IMG_1380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filehelper_1478053807726_68.jpg

说明: IMG_1382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93ea4a1cd4e8b050cfc772095681af6.jpg

 

 

【爱心筑云滇 之二】 出发--向着目的地出发

 

晚上743分的火车,我们下午就从奉浦校区出发赶往上海南站,盼望已久的时刻终于到了,我们的心情真是能用“激动”两个字来形容。跨越25个车站,历时38个小时,在第三天早上到达了昆明站,这是支教旅途的第一站。

爱心屋志愿者来自学校各个学院,有些同学以前并不认识,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我们走到一起来了,在一天两夜火车旅途上,团队成员对于彼此了解迅速增进,大家一起吃饭,一起睡觉,分享彼此的零食,玩热闹的集体游戏。同时,我们在途中讨论在当地可能遇到的问题,以及各自存在困惑,在漫漫路途中大家对于支教的目的更加明确,对可能遇到的困难增强了战胜的信心。

带队的陶老师有过支教的经验,她以自己切身的体会给我们讲述着如何给当地的孩子们更多的关爱,以及如何开展我们的课程。老师是上商心理工作站的专业老师,她在火车上就开始给我们普及一些有助于支教、关爱留守儿童的心理知识,打破了我们某些理解误区。

我们只身带着自己的行李,为当地孩子们购置准备的支教物品前期已经通过苏宁易购帮我们快递到了砚山县,我们得以轻松踏上旅途,感谢苏宁易购,感谢他们的爱心相助。

晚上八点在昆明我们住的经济型酒店举行了本次支教活动的第一次例会,大家洗去旅途的劳累,振奋精神进入状态,例会虽然简单却意义重大,会议规定了大家支教期间必须遵守的各种规章制度和注意事项,志愿者又分别阐述了对于本次支教的期待。

(图1  爱心屋支教团队出发前在上海南站合影)

(图2  到达昆明火车站后在站台上合影)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filehelper_1478049433878_58.jpg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filehelper_1478049529725_14.jpg

 

 

【爱心筑云滇 之三】我们来报道啦

 

从上海到支教目的地——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砚山县阿舍彝族乡有2500公里,一天两夜的火车到达昆明,又从昆明坐了六个小时的长途汽车,来到了中国三七之乡——砚山县,从砚山到阿舍彝族乡没有直达班车,要在平远镇换车,考虑到我们携带的支教物资较多转车不方便,砚山县团委帮我们联系了当地汽车公司包了一部中巴车直达阿舍乡。

在这里要感谢苏宁易购快递,7月初时就帮我们把募集到的支教物资免费运到了砚山县团委,让他们代收暂管。36个包裹是我们为斗南小学孩子们准备的学习用品(其中包括200多本课外读物、60本新华字典、一些书包、绘图文具、彩纸等等)、生活用品(短袖广告T恤、遮阳帽等)、我们上课需要的教学用品(如中国象棋、地球仪、地图册)等等,连同一行13名志愿者,加上行李,19座的大巴被塞得满满的,中巴车在盘山路上蜿蜒前行,一路驶过都是泥泞、狭窄、陡峭的山路,大家期待已久的支教地点一步步临近,每个人的心情都十分激动。经过两个半小时的车程,我们终于来到了目的地—阿舍彝族乡斗南小学。

下午两点,学校操场已经聚集了很多的小朋友前来报名,我们志愿者为他们一一做了报名登记,开班典礼上阿舍乡中心学校的王校长和陶老师讲话后,支教团队的小老师们一一进行了自我介绍,小朋友们都非常热情,露出一张张笑颜,看得出来他们对我们这些小老师充满期待。

第一天的晚上例会,大家又重温了纪律,明确了怎样在如此艰苦的条件下更好地完成支教任务。讨论了对孩子们的分班安排,又对课程安排稍做调整,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王瑶老师对于怎样与学生进行沟通交流教给我们一些技巧,会议结束后,小老师们仍然挑灯备课,紧张而有序地准备着。

爱心屋此次支教活动得到了当地各级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县团委陆帝桥书记不仅帮我们一起搬运物品,还亲自送我们到目的地;阿舍乡中心学校的王志林校长、村主任江水富、斗南小学何川云校长、乡政府小郭都在阿舍乡迎接我们,对我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这里的人们很淳朴很热情,给中巴车司机付费的时候说了声谢谢,他回答说:不要谢,你们是来我们这里做好事的,我们要谢谢你们,让我们感觉好温暖。

(图1   支教队伍抵达中国三七之乡-砚山)

(图2   支教队员在搬物资准备出发去斗南小学)

(图3   我们乘坐的到阿舍彝族乡的中巴车)

(图4   地处大山深处的阿舍彝族乡)

 

说明: 图片一说明: 图片二    说明: 1024_6   说明: 1024_9 

 

 

【爱心筑云滇 之四】  很高兴认识你

斗南小学位于阿舍乡东北方向,学校建在一个山坡上,在校生169人,其中少数民族学生164人,是一所自然村完小。这里的很多人都有一双像赵薇一样的大眼睛和长长的、微微上翘的眼睫毛,双眼皮双的很明显,大人孩子都是,眼睛很漂亮可爱。

山区的早上六点多的时候,天还是蒙蒙亮,就听见外面有声响。打开值班室的门,是一位母亲带着一个小孩,请求我们收下他的孩子,原因是昨天孩子生病没能来及时报名,报名结束后几天还一直有家长带着孩子来报名要参加我们的活动,原本计划招生60人,1-3年级一个班,4-6年级一个班,后来实际是76个学生,原因是挡不住家长和学生热切的眼光和诚恳的语言,最终的结果就是由原来的一张桌子坐两人,发展到一张桌子坐三个人甚至是四个人了。

第一节课是英语课,因为师资缺乏,当地学生要到初中才开始学习英语课程。所以我们小老师从基础的对话开始教学,培养他们对英语学习的兴趣,教给他们学习英语的一些小技巧,讲述英语作为工具的重要性,为他们以后的英语学习打下基础,鼓励同学们大胆开口说英语,克服害羞或害怕的心理。虽然同学们英语基本是零基础,但是大家都非常认真地对待这门课程,可见他们对学习英语有十足的动力。

第三节课大班是体育课,小班是数学课。体育老师组织男同学打篮球赛,其他助教老师带着女同学一起跳长绳,老师一边观察一边纠正同学的动作问题,中午的太阳炎热,但丝毫不影响同学们开心的奔跑和欢笑,很多男生非常喜欢打篮球,有时我们还没吃早饭,操场上就传来打篮球的声音,还拉着我们的小老师一起去运动。

小班的数学课上,老师用一道道题来解放同学的思路,不同于平常的数学课,除了计算能力,小老师还通过例题锻炼同学的逻辑能力,注重培养同学们用不同角度看待一个问题的能力。

下午的第一节课是美术手工课,小老师以“我眼中的海洋”为主题激发同学们对于海洋世界的想象力。因为大山的阻隔,当地孩子几乎从没见过真正的海洋,但他们却有着无限的想象力,这让我们很惊讶,他们手下的海豚、螃蟹、海鱼都丰富多彩,用彩笔描绘出自己的海洋世界。

一天的课程结束,老师们对学生有了新的认识和了解,大家的关系向彼此更进了一步。

( 1美术课上孩子们笔下的海洋世界)

( 2 同学们对从未接触过的地球仪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 3课堂上同学们如饥似渴的学习)

(图4 大眼睛的可爱的孩子)

(图5 课堂上学生们踊跃举手发言)

(图6 我们支教的主题)

说明: 图片1说明: 图片2

 

说明: 1024_7

说明: 1024_8  说明: 1024_3 

 

 

 

【爱心筑云滇 之五】 倾听你的梦想

为了顺利完成此次支教活动,爱心屋志愿者们通过前期的备课、试讲、改进,添置教具,带去了满满爱心的课程,为的是给大山里的孩子一个全新的世界。为了激发孩子们的学习热情和动力,我们围绕“倾听你的梦想”主题为同学们展开相关课程,让他们确立自己的目标和更好地认知自己想要做的事,从而产生为梦想奋斗的动力。

今天的地理课上,老师让每个小朋友选了自己喜欢的明信片,明信片上是中国以及世界的著名地标。老师让每个人在明信片上写下自己想去的地方和想做的事,每个小朋友一笔一划认真写下了自己未来想去的地方,有北京、上海、海南等,他们稚嫩却坚定的字迹写出了他们充满希望的内心。

美术课的主题也是关于梦想,老师让每个人在画纸上画下自己未来的模样,大山里的孩子也有自己的梦想和理想,有的长大了想做宇航员,有的想做医生,有的想做老师,还有一个孩子说长大了要做农民,把家乡变得更美好。虽然环境艰苦,但这也湮没不了孩子们心中的梦想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梦想,色彩斑斓,就如他们笔下画笔的颜色。我们希翼带给大山里的孩子们一个不一样的暑假,让他们坚定自己的梦想和理想,带给他们希望和力量,让这种梦想和理想帮助他们克服现实生活中的艰难,激励他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孩子们或许没有华丽的辞藻,也没有栩栩如生的绘画能力,但是他们有着纯净的内心,还有简单、坚定、傻傻的不言弃,他们每个人都描绘出了自己的梦想,在自己的脑海里画下理想的图景,相信他们会朝着自己的梦想进发,成为自己所期待的人,也让我们祝福他们,为他们助力。

(1   同学们拿到自己喜爱的明信片)

(2   同学们在明信片上写下了自己想去的地方和想做的事)

    (3  同学们认真在纸上描绘自己的未来 有同学想做一位旅行家环游世界)

(图4  课余时志愿者和孩子们一起玩耍)

说明: 图片1说明: 图片2说明: 图片3   说明: 65460362098404953

 

 

 

 

【爱心筑云滇 之六】 家访 欢迎你来我家

 

阿舍乡斗南村是一个植被茂盛满目青翠的美丽山村,远处的群山高低起伏,风景优美空气好,一股清香的田野气息时时围绕在身边,这里海拔1700米,属于典型的高寒山区,农作物比较单调,经济附加值不高,老百姓的生活还很困难许多村民背井离乡外出打工,留下幼小的孩子与祖辈或者亲友生活在一起。

几天的相处,孩子们和支教队员之间建立了深厚的友情,课堂上教学相长,课余时在一起玩耍游戏,放学后送孩子们回家,走在蓝天白云的乡间路上,特别惬意。

放学后志愿者们开始了计划中的家访,走过弯弯曲曲、上坡下坡的山路,到了学生家里,这里的学生家大多是低矮的土房、斑驳的墙壁,简陋的家具,几乎没什么值钱的东西,尽管处在这样的环境中,但我们的心还是被孩子的热情照得明亮,有个别家长在家的,我们去了以后马上做了当地的美食——糍粑让我们品尝(尽管他们平时不舍得吃),我们被他们的热情深深地感动着。

斗南小学有许多留守儿童,留守儿童是现阶段形成的一个特殊的弱势群体,他们远离父母,长期与祖辈或亲友生活在一起,缺少来自父母的关爱和完整家庭的亲情呵护,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留守儿童思想品德、心理健康、家庭教育的严重断层和缺位,从而在行为上有许多缺憾。留守儿童大多性格柔弱内向,寂寞无聊,容易产生心理失衡、道德失范、行为失控,感觉自己被遗弃,并伴有自卑心理障碍,特别是留守女童存在更大的安全隐患。

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是一个极其复杂、综合性的社会问题,需要社会各方面力量的介入,我们爱心屋志愿者利用暑假到阿舍彝族乡斗南小学举办留守儿童关爱活动,希望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能给留守儿童带去关爱和欢乐,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关爱。

我们去学生家家访时主要了解一下孩子们的生活环境和学习环境,看看是不是能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通过家访我们了解了一个生白血病的孩子,我们志愿者募集了一些现金给了他父母,虽不能解决大问题,但也尽了我们的一份爱心。家访时说起自己的父母,原本在课堂上开朗活泼的孩子马上泪流满面,有的孩子一直掉眼泪,还有些孩子只是一脸的无奈和茫然,他们从小跟父母分离,得不到家庭的关爱,得不到父母的呵护,备受相思之苦。他们跟祖辈生活在一起,爷爷奶奶在地里干活要天黑才回家,有些孩子小小年纪就承担了很多家务活:烧饭、喂猪、放牛,这些也占用了他们的一些学习时间,加上没有学习的氛围,没养成阅读的习惯,读书成绩不太好。

我们走访了其中一个学生叫钱永胜,读小学六年级,他从一年级开始就为全家人做饭、喂猪、放羊,因为父母在外打工,爷爷奶奶每天早出晚归去地里干活,家务活就落在他一个人身上,做好饭以后还要拌饲料喂猪,还有要喂鸡喂小动物们,有时还要去田里帮爷爷奶奶干活,我们感觉钱永胜很懂事,经过了解,得知钱永胜同学在校表现良好,成绩优异,品学兼优,在支教的这段时间,老师们也都对他赞赏有加,上课积极发言,学习认真刻苦,性格也十分开朗,所以当我们得知他是留守儿童的时候,深知他的不简单,于是更决心要来家里坐坐,给他一些陪伴和鼓励。

这种情况不仅是一个钱永胜,还有许多别的同学也是这种情况,从小就备尝生活的艰辛,城里孩子拥有的快乐无忧的童年对他们来说是遥远的梦境。只有当一切收拾好后,才能开始写作业,但是他们从没有放弃学习,我们走进他们的生活,才发现他们学习的不易。

我在想,或许就是这样,我们这些远方来的志愿者老师并不专业,短暂的时间里也教授不了太多知识,但是我们有一颗炽热的心,愿意去温暖一颗颗需要陪伴的心灵,支教在继续,家访在继续......

我的家不富丽、不堂皇,但是欢迎你来我家!

(图1  小老师们放学送孩子们回家)

(图2  家访路上老师和孩子们说说笑笑)

(图3  钱永胜同学自己做饭)

(图4、图5 这个大眼男孩家访时一说起自己的父母就泪流满面)

说明: 878029433573723888             说明: 图片1

说明: 图片3   说明: 1024_1  说明: D:\爱心屋\爱心屋支教(16年8月)\16年云南支教照片\100MSDCF\DSC06089.JPG

 

 

 

【爱心筑云滇  之七】漂亮的万寿菊

 

阿舍乡是一个典型的高寒山区,海拔1700多米,村民原本靠种植玉米、烟叶、辣椒为生,经济价值不高,老百姓生活非常困难,烟叶种植的收入高一些,但是不是每家都能种植的,要那些认真负责的老烟民才有资格种,烟叶种植也是有指标的,且呈每年下降的趋势,种植烟叶很辛苦,手上会有一股难闻的味道,烟叶收摘后自己要烤干后才能卖出去,这是一个技术活。

阿舍乡山上大多是彝族,很多人听不懂普通话,小孩子没读书前只会讲彝族话,入学以后在学校才学会说普通话,一、二年以后语言过关了上课能听懂了,但时间不够了,学一些课程对他们来说很难,所以学习成绩普遍不好。

对于生活在大山深处的那些彝族居民,政府也考虑让他们下山到自然环境好一点的地方安家落户,以改善他们的生活,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但他们的代表去新居住地参观后又回到山里,没人愿意搬迁,正是乡土难离,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草窝。村干部介绍说:虽然贫穷,但那里的民众幸福指数很高,能吃上饱饭喝上酒就行了,对生活没有什么奢望。

这些孩子一直生活在这里,没有出过远门,对外界知之甚少,不知道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只有一个男孩从小跟在浙江打工的父母一起生活过,也在那儿念过几年小学(下学期升初中),眼界就不一样,他的言行举止、学习愿望明显不同于其他孩子,也很有志向。所以,让山里的孩子多了解知道一下外面的世界,对他们的健康成长、改变自己的命运很有益处,这也是我们支教的意义所在。

近年阿舍乡政府引导村民种植万寿菊,这是广东的一家公司在阿舍乡推广的,现在号称是世界上最大的万寿菊种植基地,万寿菊用作提炼精油和作食用色素,一路走过,只见一片一片橘色的万寿菊镶嵌在群山绿色中,煞是好看。

(图1 为田里种植的烟叶)

(图2 为烤烟的地方)

(图34 大田里的万寿菊)

       说明: 1024_1                   说明: 1024_2         

           

说明: 1024_3说明: 1024_6

 

 

 

【爱心筑云滇  之八】  致富的金边玫瑰

 

 

砚山县是国家级贫困县,阿舍彝族乡又是砚山县最贫困的乡镇之一,我们来了以后才知道当地政府对教育是很重视的,今年暑假阿舍彝族乡中心小学下面好几个学校都在同时进行硬件设施建设,有造综合教学楼的,有建电脑房的,有建造教师宿舍的,对一个贫困县来说很不容易。

今年4月阿舍乡开始种植金边玫瑰,这是一种经济价值很高的作物,金边玫瑰是通源公司的朱总等三人花了七年的时间研发出来的,有专利(玫瑰有三千多个品种,国内玫瑰有专利的只有两种,金边玫瑰是其中之一,另一品种是中国红,是观赏玫瑰),金边玫瑰是一种食用玫瑰(观赏玫瑰不能食用)可泡水喝、煲汤、做火锅调料、提炼精油,5顿玫瑰才能提炼1公斤精油(怪不得玫瑰精油好贵),金边玫瑰的生长气候20度左右,阿舍乡的气候条件正适合种植。阿舍乡政府相当重视金边玫瑰的种植,做了许多工作和宣传,还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对种植户、种植范围和质量进行全面评估和把关。据朱总说,阿舍乡今年种植面积为850亩,三年后要达到3万亩,老百姓如果种了金边玫瑰,三年就能脱贫达到小康水平,所以乡里现在正在推广种植,产品供不应求。但种植也是有要求的,那些没文化、不能接受新观念、不按要求种植的农户将被淘汰。

村王书记和朱总邀请我们去农民玫瑰专业合作社实地查看,去看了玫瑰田、烘房(将田里刚采摘送来的玫瑰烘干),喝到了玫瑰露、玫瑰茶,后来还吃到玫瑰炒鸡蛋,嘴里有一股淡淡的玫瑰清香。

万寿菊的收购价是每公斤1元,而金边玫瑰的收购价是11元,保底收购价是5元,玫瑰苗种下后一年四季都能采摘,一株苗可收获10多年。

愿阿舍乡的金边玫瑰盛开,给当地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早日脱贫奔小康,过上幸福的生活。

(图1   在村干部带领下支教队员在田里采摘玫瑰)

(图2   盛开的玫瑰)

(图3   采摘后烘干的玫瑰,可以食用啦 )

(图4   在村干部家里吃到了香喷喷的玫瑰炒鸡蛋)

说明: 1024_3    说明: 1024_1

   说明: 1024_5      说明: 1024_2 

 

 

【爱心筑云滇  之九】  我们的衣食住行

 

 

我们的支教目的地——阿舍彝族乡斗南小学正在翻建校舍和操场,所以提供给我们住宿的地方是学校旁边原先废弃的矿工宿舍,好多年都没人住过的房间,肮脏的走廊、漏水的屋脊,满屋灰尘,残缺的电灯,破旧的床位,床上的棉被布满了虫卵;沙发也已被老鼠筑了窝,在我们打扫时老鼠窜了出来,把女生吓的尖叫,一个房间就扫出了两簸箕老鼠屎;简陋的厕所远在偏僻的角落,用水也不方便,一个太阳能淋浴器有时只够一半人洗热水澡,这里的天气随机转变:艳阳高照的天空突然就下起了大雨,太阳能淋浴器就不能发挥作用了,只能洗冷水澡,山区的水还是冰凉的,每天几乎都有一场大雨,一会儿又雨过天晴,几天以后我们也习惯了山区多变的天气。我们将宿舍打扫,除虫、通风,然后搭好蚊帐铺好睡袋,最终,在大家齐心协力的劳动过后,居住环境有了大的改观,虽然算不上舒适,但是干净温馨。

   在前往阿舍乡斗南小学的时候,我们在砚山县采购了一些米、油盐酱醋、肉类和一些素菜,事先了解了一下,我们去的地方要每周六赶集的时候才有食材卖,到了阿舍乡才知道,阿舍乡是没有地方买到日常用品的,要到近十公里外的平远镇去购买,因为我们没有交通工具,也无法每天去买,通过村长找了一个阿姨帮我们买菜做饭,第二天开始团队中就有人腹泻,可能是水土不服吧,后来让当地小卖部去进了桶装水我们买来做饭做菜,这个现象才得以控制。

  因为身处陌生环境,支教团队在生活方面也做了一些大家必须遵守的规定,比如:不挑食、女生洗澡时不洗头、晚上不准一个人去厕所、家访时要三人同行等等,虽然生活环境比较艰苦,但大家都有思想准备,所以都能克服,也没人叫苦叫累。

我们支教过半的时候,砚山县团委还特地来人看望我们,了解我们的工作和生活,还为我们带来了好多肉类和素菜,着实让我们高兴和感动。

  每晚9点我们准时召开例会,例会上大家将白天教学中遇到的问题提出,然后找出最佳的解决方法,或者大家交流对某个学生的看法,即时是调皮的学生也努力发掘他身上的闪光点,调整某些做法,最终的目的是圆满地完成既定的支教任务。

(图1  在砚山县超市购买油盐酱醋米等)

(图24  砚山县团委的同志来支教点看望我们)

(图3  打扫房间、弄晒衣服的绳子)

((图56  每晚的例会)

说明: 1024_3    说明: D:\爱心屋\爱心屋支教(16年8月)\16年云南支教照片\100MSDCF\DSC06055.JPG

 

说明: 图片三  说明: D:\爱心屋\爱心屋支教(16年8月)\16年云南支教照片\100MSDCF\DSC06045.JPG 

 

说明: D:\爱心屋\爱心屋支教(16年8月)\16年云南支教照片\支教(阿舍乡1607)\IMG_20160808_212519.jpg   说明: D:\爱心屋\爱心屋支教(16年8月)\16年云南支教照片\支教(阿舍乡1607)\IMG_20160808_213132.jpg

 

 

 

 

 

【爱心筑云滇  之十】  结营式

 

 

两周的支教活动已经到了最后一天,今天即将开始的是我们的重头戏——斗南小学暑期文艺汇演暨上海商学院奖助学金发放仪式,我们为此次支教活动募集的资金,除了为当地学生购买了课外读物、学习用品外,还拿出3500元作为奖助学金发放,奖励那些品学兼优、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以鼓励他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共有20名学生得此殊荣。

斗南小学暑期文艺汇演暨上海商学院奖助学金发放仪式成功举办,出席汇演的有:阿舍彝族乡团委书记左大丹、宣传委员冯委员、斗南村党委书记王自治、斗南村支委江水富、阿舍彝族乡中心小学王志林校长、农民专业合作社朱总经理等,仪式由支教队员陈思佳和斗南小学的李福德同学主持。

    仪式第一部分是陶老师代表上海商学院爱心屋向斗南小学小学代表捐赠物资;并请当地领导为品学兼优的二十名小孩发放了助学金;第二项内容是运动会颁奖仪式,为三个运动项目的前三名分别颁发了奖状和书包本子等奖品。紧接着是精彩的文艺表演,孩子们准备了小班合唱《娃哈哈》、《感恩的心》手语舞蹈、小品《反义词》、大班合唱《童年》等精彩节目。虽然中途下起了雨,但是丝毫没有影响现场气氛,欢笑与掌声一浪高过一浪。

    汇演的最后一个节目,是全体支教团队合唱《再见》。聚散终有时,还是到了最后说分别的时候。很多老师和孩子眼眶都湿润了,老师最后还在叮嘱孩子们各个方面的问题。虽然我们相处时间不长,但是我们的心是连在一起的,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对孩子起到哪怕一点点帮助,也是不虚此行,在他们心里埋下一颗种子,希望他们以后长成参天大树。就让我们各自不回头的走下去。

那首张震岳动情的《再见》犹在耳畔回响……

再见!美丽的阿舍乡!再见!可爱的孩子们!

(图1  上海商学院爱心屋陶老师为优秀学生颁发奖学金)

(图2  当地领导为运动会获奖选手颁发奖品)

说明: 图片1         说明: 图片2

 

 
徐汇校区地址:上海市中山西路2271号1208室电话:(021)64870020 邮编:200235
奉浦校区地址:上海市奉贤区奉浦大道123号1609室电话:(021)67102976邮编:201400
Copyright2010 上海商学院 沪ICP备 20010161号3 (建议采用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