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教育发展基金会主站» 图片新闻
 
学校隆重举行建校70周年发展大会
2020-05-17
 

七十载艰苦创业传薪火,七十载辛勤耕耘育英才,七十载向商图强铸辉煌。5月17日,上海商学院迎来建校70周年的喜庆日子。上午10时,学校在徐汇校区隆重举行建校70周年发展大会。校领导沈大明、唐海燕、楼文高、翁德玮、劳晓芸、贺瑛、钟幼伟、陈剑峰出席,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师生代表和校友代表参加大会。校党委书记沈大明主持大会。为一以贯之做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大会还以网络直播的形式,邀请各级领导、师生校友及各界贤达相聚云端、共襄盛举,共计两万余人通过上海市教育云和哔哩哔哩直播平台观看了大会。

c2851b3154482255305678c5d844273.jpg

大会开始,与会人员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沈大明在致辞中表示,今天,我们怀着无比激动和喜悦的心情,在这里举办上海商学院建校70周年发展大会,回顾学校70年发展的峥嵘岁月,放飞创建高水平应用型商科大学的宏伟梦想。他代表学校党政班子,向现场的各位师生校友代表和观看直播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建设与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历任老领导、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和全体师生员工致以诚挚的问候!

党委书记沈大明致辞

校长唐海燕作了题为《经世致用弦歌七十载,薪火相传奋进新时代》的学校发展工作报告。他表示,在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学校改革发展的重要时刻,我们在此举行上海商学院建校70周年发展大会,共同回顾学校倍道兼程的峥嵘岁月,共同分享学校历久弥新的奋斗记忆,共同开启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商科大学的发展新征程。

校长唐海燕作学校发展报告

唐海燕在回顾学校70年办学历史时指出,上海商学院因时而设,因势而新,70年的历史沿革集中展现的是一部秉初心担使命与国同行攻坚克难的创业史;因商而起,以商而立,70年的办学历程集中展现的是一部服从服务于国家经济建设大局与行业发展需要的发展史;向新而行,应时而使,70年的积淀传承集中展示的是深耕商科教育厚植应用特色的奋进史。

唐海燕讲到,商业经济发展新常态、“一带一路”倡议、“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国家战略、上海“五个中心”功能的全面提升、“四大品牌”建设的全力打响,为我们办好新商科教育,建好新商科大学提供了重要契机。我们要抓住宝贵的发展机遇,深化“以商立校 应用为本”办学理念,以奋进姿态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学校未来将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推进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以师资队伍建设为关键,推进高水平学科带头人培养和引进;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推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建设;加大开放办学力度,推进教育国际化进程;以“厚德博学,经世济民”为遵循,推进大学文化建设。对标新时代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的新要求,对标新时代人民群众对高等商科教育的新期盼,学校将努力培养具有“社会责任、专业素养、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商科人才,稳定规模、做精做强,开放合作、提升内涵,通过10年左右的时间,即到2030年实现基本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商科大学的发展目标。

校友代表、酒店管理学院2003届毕业生王振东深情回忆了从求学到创业的难忘岁月。他分享了自己在母校老师的帮助下走出事业低谷,创业成功后积极回馈母校,在咖啡师职业技能培训领域同母校开展校企合作,与酒店管理学院合作制定国家级和上海市咖啡师职业技能鉴定标准和考核方案,编写出版相关教材,并引入SCA国际精品咖啡行业协会全套课程与考核标准,通过产学研融合,践行“应用型、创新性、国际化”的办学特色的经历。并倡议广大校友,值此母校从心之年,共同立下无我之志,勿忘“厚德博学 经世济民”之校训,共塑母校辉煌未来。

校友代表王振东发言

教师代表、高等技术学院院长陈敏教授在发言中,动情讲述了自己在学校20年的工作经历。她表示,学校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服务国家和上海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需要,70年矢志不渝,70年砥砺奋进,70年春华秋实,学校培养了成千上万财贸领域的干部,数以万计“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的应用型商科人才。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们将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五育并举,立德树人,继承和发扬学校艰苦奋斗、求真务实、自强不息、只争朝夕的精神,坚守“厚德博学 经世济民”校训,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再创辉煌。

教师代表陈敏发言

学生代表、商务经济学院本科生经丽丽代表全校学生向母校致以最真挚的祝福。她表示,四年时光里,深深感受到“厚德博学 经世济民”作为上商精神的集中体现,是学生人格健全与成才成器的根本要求,是教师学识修养与道德境界的重要尺度,更是师生共同的理想追求与精神支柱。七十年桃李芬芳建功业,新时期开拓奋进谋发展,站在新的起点上,作为新时代的商科青年,应以实际行动不负韶华,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怀揣责任与担当,努力绽放青春色彩,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才能无愧于时代赋予青年的责任。

学生代表经丽丽发言

沈大明最后强调,砥砺前行七十载,奋发有为上商人,让我们以建校70周年为新的起点,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记初心使命,践行立德树人。以舍我其谁的使命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不进则退的危机感,锐意进取,爬坡奋进,加快高水平应用型商科大学的建设进程,为开创上海商学院更加美好的未来而努力奋斗!

会上,还播放了广大校友、历任老领导、海内外合作院校发来的贺信与祝福视频。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西北大学、上海大学、西安财经大学、郑州商学院、温州商学院等数百所国内兄弟高校通过微博送上祝福。

学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有序推进校庆各项工作开展。自去年开始启动校友寻访工作,发布了校庆标识,设计了“商宝”定制表情包和专属微信头像,举办“我与上商的故事”、“三行情书 礼献上商”等主题征文活动,以及摄影书画展、创新发展和产教融合论坛、“百家姓告白上商”等“云展览”“云论坛”“云表白”活动,为学校献上了一组特殊的生日祝福。

撰稿:刘  涛

摄影:沈卫平

审核:张  

责编:唐昕辉

 
徐汇校区地址:上海市中山西路2271号1208室电话:(021)64870020 邮编:200235
奉浦校区地址:上海市奉贤区奉浦大道123号1609室电话:(021)67102976邮编:201400
Copyright2010 上海商学院 沪ICP备 20010161号3 (建议采用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