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师德师风建设研讨会
   2018-12-01
 

1129日上午,学校在奉浦校区综合楼7楼第3会议室召开师德师风建设研讨会,学习研讨教育部118日颁布的《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并交流师德师风建设经验,进一步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会议由副校长贺瑛主持,各党总支书记参加会议。

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邵小平首先谈学习体会。《准则》和《意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扎实推进《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的重要举措。他从道德和法律的关系谈了对《准则》性质的认识,还对照学习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的相关规定,指出《准则》和《意见》是对高校教师职业行为的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化,更加突出了坚定政治方向、传播优秀文化、坚守廉洁自律的要求。从责任和担当的角度逐条解读《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

会上,与会人员紧紧围绕如何弘扬师德师风引领、筑牢职业行为底线等内容,结合《准则》和《意见》颁布的意义展开讨论。酒店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胡纬华指出两个文件的出台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教师的警醒提示和严管厚爱,就二级学院如何学习贯彻落实文件精神方面,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二是把握基本定位,增强底线意识;三是正确理解认识,取得思想一致;四是及时传达学习,保证落实到位。随后,高等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联合党总支书记陈敏、财金学院党总支书记朱巍娟、信息与计算机学院党总支书记冯国珍等纷纷畅谈了对《准则》和《意见》的学习体会、二级学院组织学习情况、师德师风建设的具体举措和工作中存在的困惑,并对下一步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开展提出建议。

                    (图为研讨会现场)

贺瑛副校长在会议总结时指出,《准则》和《意见》为新时代的高校教师划定了职业的底线,既规定有负面清单,又倡导有正面弘扬。通过学习,我们广大教师必须守住教书育人的底线,坚持以德立身,塑造教师美好形象。为做好贯彻落实工作,贺瑛进一步指出我们需在三个方面达成共识:一是确立师德师风建设在教师队伍建设当中的突出地位,明确师德师风建设是教师队伍建设的第一要务;二是确立师德师风建设在教师业绩考核当中的突出地位,明确师德师风建设是教师队伍考核的第一标准;三是确立师德管理在教师队伍管理当中的突出地位,明确师德管理是教师队伍管理的第一责任。“善为师者,既美其道,又慎其行”,她希望全体教师用对教育事业的满腔热爱,信守师德规范,在加强我校教师队伍自身建设的同时,真正把推进师德师风建设落到实处。

 

(撰稿:周思   审核:邵小平)

【关闭窗口】
地址:上海市中山西路2271号 邮编:200235 E-mail: webmaster@sbs.edu.cn

Copyright © 2010 上海商学院 组织宣传部 沪ICP备 20010161号 (建议采用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