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会进博会主旨 落实十九大精神 打赢经济决胜仗————副校长贺瑛为党员们上党课
   2018-11-09
 

    2018年11月8日下午1点,图书馆419报告厅济济一堂,副校长贺瑛为党员们上了一堂精彩生动的党课。聆听党课的党员来自贺校长所在的机关总支第五支部以及其分管(协管)的部门和联系的二级学院。

    党课分为三部分内容,一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进博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二是通过对我国经济发展脉络的梳理,从专业角度解读十九大报告中的经济与金融版块内容,三是学习十九大精神学无止境,结合全国教育大会精神,鼓励党员无惧风雨,鼓足干劲,充满自信,相信我们一定可以打赢经济决胜仗。

(图为贺瑛为党员们传达习总书记在进博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中国上海开幕。习总书记在主旨演讲中,用“大海”比喻中国经济。他说,“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大海有风平浪静之时,也有风狂雨骤之时。”“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对于大海,有风有雨是常态,不需要畏惧,因为“经历了无数次狂风骤雨,大海依旧在那儿;经历了5000多年的艰难困苦,中国依旧在那儿;面向未来,中国将永远在这儿!” 贺校长对习总书记的讲话进行了精准传达,她铿锵有力的话语和充满信心的神态深深感染了在座的每一位党员。贺校长说,前进中遇到的问题,只能在深化改革开放中解决。习总书记在主旨演讲中,向世界释放出中国推动开放合作、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支持经济全球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烈信号,再次以实际行动向世界表明,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中国改革的步伐一往无前!同时,贺瑛建议在座的党员们读一读《人民日报》刊发的“宣言”署名文章《风雨无阻 创造美好生活》。文章指出,“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无阻是心态,风雨兼程是状态。”今天的中国,正经历成长的风雨。纵观上下五千年整个中国社会的发展,我们应自信,无论什么样的风雨,都无法阻挡中国人民奔向美好生活的脚步。

    作为经济与金融领域的专家,贺瑛还回顾了我国在不同发展阶段遭遇的经济困难以及我党采取的有力应对措施,通过鲜活生动的案例为党员们描述了我国当代经济跌宕起伏的发展过程,无论是“逢8魔咒”还是与之相伴而生的“倒逼式改革”,都信手拈来,妙趣横生,报告厅时常爆发出一阵阵会意的笑声。贺瑛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深化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贺瑛说,报告指出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呈现出六大亮点。第一个亮点,把现代金融归入产业体系中的一部分,实际上是在强调金融是整个国民经济的一部分,金融与实体经济紧密联系、互相支撑,而不是孤立的、分割的;第二个亮点,深化改革是金融发展与转型的重要动力,深化体制改革是实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转型发展的必由之路;第三个亮点是更加强调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全国金融工作会议里特别强调,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天职、是金融的宗旨;第四,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双支柱框架,未来整个宏观政策的目标包含两个层次,一是短期能让货币政策和金融政策合理运行,二是长期要能防住风险;第五,进一步强调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第六,绿色金融进入快车道。“党的十九大报告内涵丰富,意义深远,不仅党员同志要学,非党人士也要学十九大,这对你整个人生的发展绝对有指导意义!”

 (图为党员们认真记录,奋笔疾书)

    最后,贺瑛结合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对在座的青年教师们寄予厚望,希望教师们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短短一个多小时的党课信息量超大,党员们直呼“精彩生动、意犹未尽”。来自商务经济学院和财金学院的专任教师表示,贺瑛的党课对专业教师很有启示,使其对当前经济发展态势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对十九大报告中金融领域的发展规划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同时对其开展科学研究和做好科研选题启发很大,更加明白了理论研究要结合我国金融领域实际问题来开展的道理。来自人事处和继续教育学院的党员表示,通过这次党课深刻领略了贺瑛教学名师的风采,她通过举例、类比等方式将专业知识讲得非专业人员都能听明白,功力深厚;听了贺瑛对祖国发展蓝图的描绘,使其对祖国发展前景有了更充足的信心,同时增强了他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更加充实自身的理论知识、党建知识和业务水平,更好地服务好教职工,服务好学校。

                                  (撰稿:沈爱玲  周思  摄影:李爽 审核:邵小平)

【关闭窗口】
地址:上海市中山西路2271号 邮编:200235 E-mail: webmaster@sbs.edu.cn

Copyright © 2010 上海商学院 组织宣传部 沪ICP备 20010161号 (建议采用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