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教师展风采,教学比赛促提升——我校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圆满收官
   2020-12-16
 



为进一步夯实我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促进青年教师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我校连续第10次举办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自6月1日开始,历经预赛、复赛,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总决赛暨颁奖典礼于12月15日在奉贤校区2号楼130报告厅举行。副校长陈剑峰出席本次大赛。各二级学院教学副院长、系主任、专业负责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大赛。大赛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钱萍主持。

本次总决赛3位参赛选手是二级学院初赛选拔推荐,学校组织的复赛各组别的第一名。总决赛的专家评委来自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东华大学等高校。在3位青年教师的教学展示和专家提问结束后,经全体与会人员的投票表决,商务经济学院潘立彦获得了本次大赛的特等奖。商务外语学院时秋和工商管理学院吴培培荣获本次大赛一等奖,司晓晶等8位教师荣获本次大赛二等奖,于淼等14位教师荣获本次大赛三等奖,工商管理学院、商务经济学院、艺术设计学院荣获本次大赛组织奖。

图为陈剑峰副校长颁发特等奖

   专家组组长徐定华教授做总点评,他在讲话中指出:一、学校非常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组织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的活动非常成功,体现了策划高远,组织周密,氛围浓郁;二、好教师的标准,可以用 “爱”“博” “智”三个字概括。爱,要做到爱自己的学科,爱自己的专业,爱自己的课程,爱自己的学生。博,要做到有渊博的知识,有好的学问,因为只有这样,才可能把课讲好,讲透彻。智,现在是人工智能快速发展的时代,在这个社会最重要的是智能,教师教什么,是通过知识教智慧。这一点尤为重要。随后徐教授对三位参赛教师作了一一点评。

图为徐定华教授作总点评

最后,陈剑峰副校长讲话。他首先感谢校内外专家对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的支持和付出,肯定了青年教师在教学基本功大赛中取得的成绩,并对青年教师提出四点期望

一是立德垂范、爱岗敬业,担负教书育人的使命。在教学过程中,将“育人”融入教学的全过程,做到“价值塑造、知识传授、能力培养”深度融合,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二是坚持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以问题为导向的教育教学理念,积极开展师生互动,因势利导、因材施教,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批判性思维的能力,形成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与价值“三位一体”的教育教学体系。

三是不断探索创新。在国际化、信息化、大数据时代,要与时俱进,不断更新教育教学理念、创新教育教学模式。要及时了解学科前沿动态,不断补充新的知识。在知识传授过程中,灵活运用线上模式、线下模式、线上线下混合模式,虚拟仿真模式、实践教学模式等,以及启发式、互动式、参与式、探究式、渗透式等教学方法,直观、生动、形象的把科研成果、学科前沿知识融入教学过程。

四是积极参与学校建设事业发展。在“十四五”开局之际,结合学校“十四五”规划,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学科水平和专业能力,希望更多的教师加倍努力,争取获得市级、国家级教学比赛的大奖。

图为陈剑峰副校长讲话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进一步发挥 “青教赛”这一平台的作用,使青年教师不断得到锻炼,不断提升能力,努力成为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

撰稿:周思

摄影:曹程柯

审核:邵小平

【关闭窗口】
地址:上海市中山西路2271号 邮编:200235 E-mail: webmaster@sbs.edu.cn

Copyright © 2010 上海商学院 组织宣传部 沪ICP备 20010161号 (建议采用1024*768分辨率)